第十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暨观鱼
放生节民间祭海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消息来源:县新闻中心

活动现场


僧侣诵经


活动现场


向青海湖投祭品


煨桑


煨桑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6月24日,第十届青海湖裸鲤增殖放流暨观鱼放生节民间祭海活动在泉吉乡马头峨堡地区隆重举行。全县各乡镇的数千名群众及各寺院活佛、僧侣齐聚青海湖畔参加此次活动。  

祭海活动首先由广大群众在桑赤(煨桑台)煨上一堆盛大的桑,然后众僧侣、信徒数百人在活佛的带领下,开始诵经、吹法器。接着广大群众围着桑赤转三圈向空中抛撒“鹿马”。祭毕神坛,祭海活动正式开始,手执各种祭品的喇嘛与信徒们在活佛的带领下,浩浩荡荡向湖边奔去。到了湖边,先由活佛诵经做法事,众喇嘛、信徒高举着祭品簇拥在活佛身后,得到活佛指令后,大家纷纷将祭品抛向湖中,霎时湖水中浪花四溅,信徒呐喊欢呼一片。此时更有许多老人、妇女跪在湖边,摘下身上的护身符用湖水洗涤,据说这天用湖水洗护身符,可保一年平安。   

  祭海活动是环湖地区独特的民俗民风,青海湖祭海仪式传承了民族原生态的民俗文化,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保留了原始崇拜与宗教信仰习俗。

 

撰稿:马成刚 摄影:才项仁增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