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曝光台】刚察县安全生产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6日 消息来源:

(发挥“吹哨人”作用 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为安全的良好氛围)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全国及省州县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筑牢安全生产红线、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安全意识为目的,引导每个安全生产参与者发挥“吹哨人”的作用,营造出“人人讲安全,人人会应急”良好氛围。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大对安全生产违法典型案例曝光力度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执法的威慑力和警示作用,现就近期安全生产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2023年4月13日,刚察县急管理局接群众举报“某矿业有限公司存在安全生产隐患”。接报后,急管理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当日对该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开展突击执法检查,检查中发现矿业公司未对公司驾驶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采场存在在同一坡面上下双层同时作业的违法行为,我局依法对该企业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经查该企业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九十七条第一款第三项、《小型露天采石场安全管理与监督检查规定》第三十九条第一款之规定对该企业作出罚款人民币陆万柒仟元整的行政处罚决定。同时,根据《海北州安全生产问题隐患举报奖励办法》给予举报人2000元人民币的奖励,鼓励其举报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及时发现并排除重大事故隐患,制止和惩处非法违法行为。

在此,我局提醒各生产经营单位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查找和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及时纠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并呼吁每位安全参与者提高安全意识,对发生身边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积极举报,发挥好安全生产“吹哨人”的作用。同时,我们会尽全力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和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