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举全县之力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
百姓感叹“我们生活环境真的越来越好了”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消息来源: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刚察期间专项工作组办公室

刚察,不仅是野生动植物的天堂,同时也是一个具有丰厚沉积层的文化沃土。近年来,我县以打造 “高原海滨藏城”为目标,将青海湖、草原、湟鱼、藏文化等自然生态、人文要素纳入整体设计中,将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结合为一体,实现了高原海滨藏城的“天更蓝、草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人民更幸福”。

一是强化组织机构。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主动作为,制定了《刚察县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实施方案》,并签订了相关责任书,明确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分工、整治重点和时限要求,全力整治城乡环境卫生,为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县奠定坚实基础。同时,严格落实了部门门前“三包”责任体系,形成了常态化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有力确保了城镇周边环境优美、干净、整洁,形成了城镇与草原相互映衬,现代与古老文化相互融合的发展格局。

二是强化人员配置。把旅游、生态保护和清洁城市建设与精准扶贫有效融合在一起,不断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及环卫监督执法力度,及时配足配齐了369名城镇环卫保洁人员,并将年度309.2万元的运行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同时,按照贫困村配备10名和非贫困村不少于5-8名的要求,2016年至2017年分别落实资金154.8万元,在全县31个行政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自主择优聘用,组建成立了310名村级扶贫保洁队伍(其中乡镇卫生保洁员95员)

三是强化基础建设。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为契机,以“4A级景区、全域旅游无垃圾示范县、国家级卫生城镇”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大面源污染治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引进生活垃圾热解焚烧炉,配备扫路车、高空作业车、工程抢险车、吸污车、洒水车、生活垃圾和餐余回收车等各种车辆,加快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全覆盖和稳定运行进程,大力实施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全面提高了城乡净化、美化、秩序化水平,城镇环境卫生得到进一步巩固提升,实实在在的环境治理成果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变化,增进了获得感。

刚察县沙柳河镇牧民柔旦说:刚察县以前只有一条街,卫生也比较差,一刮风垃圾满天飞,这几年县城建的越来越大,路多了、干净了,我们生活的环境真的是越来越好了。

撰稿:严贵成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