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因水施策着力改善水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7日 消息来源:

近年来,刚察县把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紧紧抓在手上,结合县情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因水施策、系统治理,让广大人民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效果。

一是狠抓饮用水源地保护依托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投资20余万元,分别在饮用水源地周边设立警示牌和界标,通过刺丝网围栏和防护网围栏划定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并下发了《刚察县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报告》。同时,投资117.6万元成立了农村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水质监测中心,配足配齐设备及人员,主要检测全县万人以上饮用水源地1处、纳入水利普查饮用水源地8处,水质监测结果均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水质标准。

二是狠抓河道治理工作。2009年以来,共投资1.01亿元,分别对哈尔盖河、沙柳河、泉吉河、布哈河、大通河等主要河流实施防洪工程,对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和道路、耕地安全,减少河道水土流失,缓解人地矛盾,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于2009年和2013年累计投资4056万元对哈尔盖河、沙柳河、泉吉河实施过鱼通道建设,为青海湖裸鲤洄游提供了保障,进一步维护了青海湖流域生态环境。

三是狠抓水资源管理编制完善了《刚察县“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及《刚察县农村饮水现状与需求调查报告》等配套文件,严格控制“三条红线”四项控制指标。2016年,万元GDP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同比下降4.1%、5.2%;全县水功能区达标率为100%。同时,严格实行取水许可分级审批,发放取水许可证9套,台账系统录入率100%。

四是狠抓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开展了刚察县生态监测项目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工作,每年年底将检测数据报送至省水保局,有力保障了流域地区水土流失和水土保持状况的监测。同时,委托青海省金云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我县2017年饮用水源地、沙柳河断面、哈尔盖河断面和县域空气质量生态功能区县域环境质量评价环境监测工作。截至目前,2017年一、二季度监测工作已全部完成,编制成册上报省环境厅,并通过县电视台和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了我县2017年第一季度水质断面和县域空气达标情况。

五是狠抓污水处理能力编制完成了《刚察县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初稿)》,并实施完成了总投资3119万元的污水处理厂,处理后达到国家一级B标准,实现万元GDP能耗下降1.6%,总投资502万元的刚察县生活垃圾高温热解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同时,藏医院医疗废水处理系统预计8月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县医院废水管网融合一体标准化处理系统将于8月与住院及医技楼同时开工建设。热水煤炭产业园区废水处理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正在修改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