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领航促发展  集体经济结“硕果”
——哈尔盖镇亚秀麻村村集体经济不再薄弱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消息来源:哈尔盖镇

哈尔盖镇亚秀玛村为县级贫困村。全村共366户155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6户210人),2017年前是全镇唯一一个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行政村。由于村集体经济底子薄、收入少,村“两委”无钱办事的困境尤为突出,在各项工作开展方面经常“束手束脚”、“有心无力”。

 今年以来,亚秀麻村“两委”紧紧抓住全县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的有利契机,坚持支部引领、立足村情实际,着眼长远发展,确立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方向及内容,并全力以赴争取上级部门的项目及资金支持。2018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6.6万元,在10月的全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分红大会上,在储备8万元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的基础上,为全村29名80岁以上老人分红1.45万元、为7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贫困户分红7.15万元,全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发展集体经济带来的变化和实惠,亚秀麻村集体经济不再薄弱。

顺势而为,走出新路子。今年以来,亚秀玛村党支部紧紧围绕镇党委“党旗领航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提升”党建项目的具体要求,在全面摸清村情实际、认真梳理制约发展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了种养并进、入股分红、能人带动的发展思路,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40万元,其中:投资40万元实施了1000亩油菜种项目,投资50万元入股青海颖科农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投资50万元对现有的合作社基础设施进行了改造升级。同时,将村内的625只周转母畜按照“结对联姻”的方式承包给村里的致富能手和贫困户,村级资产资源资金的得到最大限度的利用和发挥,一条因地制宜、符合实际的富民强村新路子雏形渐现。

党建引领,展现新作为。亚秀麻村“两委”班子在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复壮工作过程中始终秉承“牧区要致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成效”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装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认真谋划制定村集体经济发展方案,逐项细化发展目标、工作措施,逐人落实工作责任,有效发挥党组织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引领作用和党员致富带富能力。同时,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三议一表决”等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包括财务审批、民主理财、财务公开、票据管理、固定资产管理、财产物资管理等制度,使村集体经济各项工作都能做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让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工作运行于阳光之下,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村民对“两委”班子成员的认可度和支持率得到了明显提升。

多元发展,确立新航向。通过一年的“破零”实践,一条以党支部为“主心骨”,以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农村为目标,以扩大村集体生态畜牧专业合作社种植养殖规模,充分发挥能人大户带动效应,盘活用好村级资产资源为载体的多元发展模式植根于村两委成员及全村各族群众的心中。下一步村两委将借乡村振兴的东风,严格按照省委提出的“一优两高”战略部署,高起点谋划,高标准推进亚秀麻村乡村振兴工作,使村集体经济发展正真成为提升全村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方式水平,与全县各族群众共同迈入小康社会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撰稿:陈万林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