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与全省步履一致
同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0日 消息来源:县市监局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不断推进“证照分离”, 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和制度性交易成本、破解准入不准营顽疾、更大更好的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我县与全省同跨越、共进步,积极开展 “证照分离”改革,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为发力点,加速破解“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等问题,致力助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证照分离”改革是清理被后置的行政审批事项,使之进一步便利化,打通企业进入市场的“最后一公里”。一是在行政审批服务方面,取消了2项行政审批事项,对2项行政审批事项改为备案,市场主体按照备案管理办法按要求提交材料后,即可开展相关生产经营活动。二是对19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市场主体按照告知承诺办法提交申请材料并作出承诺后,当场即可取得行政许可。三是对优化准入服务的84项行政审批事项,提供网上办理服务,遵循“相同材料一次提交、相同信息一次采集、相同证明一次审查”的准则,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也使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时限压缩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四是改革倒逼事中事后监管不断加强与完善,按照“放管结合、宽进严管”的原则,加快建立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新型监管制度,严格落实“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要求,审批部门及行业主管部门承担监管责任,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的力度,防止监管的“真空”和“自由落体”。五是建立健全跨区域、跨层级、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进一步推进联合执法,建立统一“黑名单”制度,对失信市场主体在行业准入等环节依法实施限制,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不仅为企业打开了一扇“便利门”而且为审批部门添了一扇“优化窗”,更为我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撰稿:裴志强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