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监局多项举措超额完成2018年度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04日 消息来源:县市监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是全面掌握食品安全状况、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的重要手段。为有效杜绝我县食品安全风险,及时发现和处置食品安全问题,2018年我局强化组织领导,在食品安全抽检工作中持续发力,推陈出新不断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管理职责,全面超额完成2018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在抽检过程中,我局认真履职,采取四项措施,有力保障抽检工作顺利完成。一是制定详细抽检方案,明确抽检事项。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上级业务指导部门要求,我局及时制定我县食品安全抽检计划明确抽检事项,结合以往发现的农兽药滥用和残留等问题,尽量覆盖本行政区域内生产销售的蔬菜、水果、畜禽肉、水产品、鲜蛋等食用农产品并委托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对我县食品进行抽检。2018年共筹资28万元进行两节期间食品专项抽检检测、旅游专项抽检检测和食用农产品抽检检测。通过对辖区内食品销售者进行定期不定期的抽检检验,及时发现食品安全隐患,有效震慑食品安全法为行为,切实保障了全县人民的饮食安全。二是以往年抽检情况为基准,确定检验项目,科学制定检验项目。重点对氧乐果、敌敌畏、地虫硫磷、毒死蜱、杀螟硫磷、乙酰甲胺磷、治螟磷等农药残留及孔雀石绿、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甲硝唑、呋喃唑酮代谢物等兽药残留60余个项目进行检测;三是加大对抽检不合格食品的处置力度。我局对20批次抽检不合格的经营者全部立案查处,罚款0.5万元。四是全面公开抽检信息,营造社会共治良好氛围。所有抽检的相关信息,包括产品名称、产地信息、被抽样单位信息、合格情况、处罚情况等均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五是强化抽宣结合,唱响共治“集结号”。我局执法人员利用抽样时机向被抽样单位宣传和讲解关于食品安全抽检、法律法规等最新规定,督促被抽样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提高食品安全意识。

截至目前,全县共涉及受检单位96家,检出不合格单位15家,企业合格率为84.37%;原计划抽检240批次,实际抽检样品362批次,完成率150.8%;不合格20批次,其中:酒类不合格1批次,蔬菜类不合格2批次、餐具不合格16批次、食用油不合格1批次。

   

撰稿: 裴志强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