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刚察县到位援建资金突破6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4日 消息来源:县对口支援办

 

2018年,我县对口支援工作以中央援青工作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山东省、聊城市及国家能源集团领导来刚察县检查指导援建工作时的座谈会议精神,以“五项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对接了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相关帮扶措施等,深化和推动了对口援建工作向深层纵向发展。截至2018年底,我县到位对口支援资金及物资折款6044.6万元。突破6000万元大关。

一、以实施好规划内项目为原则,对口支援工作稳步推进

2018年我县共计到位规划内援建资金4310万元。其中:山东省投入援建资金3110万元,实施了农牧区电子商务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扶持、哈尔盖镇医院、刚察县广播电视综合楼、“藏汉一家亲”结对联谊活动项目;国家能源集团投入资金1200万元,实施了刚察县体育馆建设项目。这些改善基础、惠及民生项目的落地实施,为我县培育形成了一大批援建工作新亮点,赢得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的广泛赞誉,为刚察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以落实好规划外项目为目标,对口支援工作结出硕果

2018年我县共计到位规划外援建资金1734.6万元。其中:聊城市到位规划外物资折合人民币1578.7万元,国家能源集团到位规划外物资折合人民币155.9万元。

(一)领导重视,推动对口援建工作升级加力。2018年,山东省、聊城市及国家能源集团主要党政领导互访交流共计11批77人次,通过加强互访交流,进一步对接了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相关帮扶措施等,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宝贵意见建议,为我们更好地开展受援工作指明了方向。聊城市委书记徐景颜为刚察县带来援建资金300万元和黄腐酸有机肥、氮肥103吨,市委副书记、市长宋军继为刚察县带来援建资金200万元和部分物品。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成伟为县公安局带来援建资金50万元。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志华为县总工会带来援建资金20万元。聊城市的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在发展理念、资金技术、脱贫攻坚等方面进行对口帮扶,建立起全方位、多层次的援助工作格局。今年,聊城市直的17个部门(单位)、9家企业的领导分别到我县考察调研,与相对应的县直部门(单位)和企业也确立了帮扶关系,推动了我县援建工作向纵深开展;由国家能源集团出资45万元,县委组织部组织我县20名基层干部赴成都学习基层党建、生态环保、扶贫脱贫等课程。

(二)谋划长远,推进文化教育援青解民忧我县立足本地教育实际,积极争取聊城市教育部门的支持,统筹规划,按需施策,科学帮扶。2018年,聊城市教育系统7批44人到刚察县考察调研教育援建工作,聊城市教育系统累计援助资金物品99万元。率先推行了“互联网+教育”的援建模式,实现了聊城、刚察两地学生同上一堂课的目标;聊城市5名支教教师发挥“聊城教育援青志愿服务站”和“聊城教育援青名师工作室”的作用,积极引领课堂教学改革、教科研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拓宽了教育帮扶的内涵和外延;国家能源集团基金会和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联合开展捐赠的爱心书屋图书共计28660册,价值64.7余万元。惠及我县城东、城西、城南、城北四个社区,五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民族寄宿制初级中学,并向受赠单位授予了“国家能源集团爱心书屋”牌匾。

(三)深入基层,助推医疗援青聚民心。我县先后选派人民医院7名医生到聊城的几家市级医院进修学习,聊城市4名医疗专家在我县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支医活动。聊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捐赠了20万元的微生物检测仪器并免费为县医院培训CT操作人员。聊城市光明眼科医院免费为刚察县各族群众做了11例眼部手术;家能源集团安排专项资金,由国家能源集团公益基金会牵头,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组织专家,为海晏县中小学及托幼机构4900名儿童进行了先心病免费筛查活动,累计确诊先心病患儿20人,目前已救治先心病患儿9人。精准救助工作正在积极进行。

(四)立足产业,确保援建工作惠民生。聊城市组织相关媒体部门对我县旅游资源、民俗文化、精品旅游线路进行宣传推介,扩大了我县旅游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吸引了众多游客来观光旅游。今年10月,莘县援建的15座智能温室大棚也已正式移交给了县里,该项目的建成移交使用既丰富了我县群众的餐桌,也结束了当地不生产水果蔬菜的历史,精准对接脱贫攻坚,给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分红,实现了脱贫目的,还吸收当地群众到大棚务工,增加劳动收入;2017年国家能源集团在京协调召开了刚察县农产品新闻发布会,同时促成香港卫视“味在中国”和优酷网“味觉江湖”栏目组为我县举办了农畜产品推广会,并在新浪看点、凤凰新闻等全国各大媒体免费报道以上活动。今年,香港卫视免费为我县拍摄农畜产品宣传片,为我县特色农畜产品的宣传推广提供了有效助力。贵集团助力我县切察村尽快脱贫捐资 46.2 万元帮扶青海刚察县切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7 头牦牛养殖项目,利用养殖基地,统一育肥养殖。

(五)多措并举,持续加深双方交流交往

县委组织部组织我县有关部门和所有乡镇的负责同志到聊城参观学习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县妇联组织我县的10户“最美家庭”走进聊城开展了结对联谊活动,30名青少年赴聊城开展“传统文化寻根路、鲁青藏汉一家亲”青少年交流结对活动,县教育局组织县民中、沙柳河幼儿园的教师们到聊城学习培训等,加深了交流交往交融,增进了两地友谊和感情;国家能源集团协调大连国际海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在我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刚察县精准扶贫培训就业计划”,目前已有3名贫困劳动力即将参加此次就业计划,助力实现“就业1人、脱贫1户”的脱贫目标。鉴于贵集团在带动和帮助青海脱贫攻坚事业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作出的突出贡献,2018年6月,省委、省政府授予贵集团为“青海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

藏城刚察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山东省援青干部人才以饱满的热情和充足的干劲,以务实的作风和严谨的态度,用汗水和真情让藏城刚察的各族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来自支援方的温暖。他们在产业提升、旅游发展、企业对接、智能温室大棚、医疗帮扶、合作教研、人才培养、学生交流等各个方面对接帮扶,各个方面都结出了丰硕的果实,两地间的相互沟通衔接力度不断增强,交流合作持续加大。山东省、国家能源集团强有力的支援措施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省州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充分肯定,省委、省政府对援受双方援建思路、文化交流、创新做法及具体措施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我县主动进位、强化对接,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力争对口援建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撰稿: 安永轩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