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多措并举打好畜禽生产“第一仗”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2日 消息来源: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

为全面贯彻落实2019年全省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提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能力,我县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的要求,多措并举落实春季动物防疫关键措施,坚决打好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开局战。

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及时召开全县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县政府与乡镇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5份,县兽医主管部门与县乡兽医站签订目标责任书6份。同时,乡镇政府迅速行动召开春季动物防疫工作部署会议,乡镇兽医站与88名村级动物防疫人员签订了岗位责任书,做到关键环节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

强化培训,履职尽责。将乡村两级防疫队伍能力和水平提升作为夯实免疫质量和密度的关键着力点,对全县46名乡镇兽医技术人员和88名村级动物防疫员进行了为期2天的动物防疫技能集中培训,进一步熟练防疫操作规程规范、自我防护、疫苗储藏运输和使用方法等措施,为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奠定了技术基础。

科学组织,保障供应。按照“责任明确、计划科学、供应及时、保质保量、减少损耗”的防疫物资供应管理要求,主动对接上级主管部门确定疫苗需求计划和送达时间,按批次及时调拨乡镇兽医站,并安排专人查验疫苗手续、分类入库和登记保管等工作。同时,2018年完成了5个乡镇兽医站冷链体系建设,今年又为88名村级动物防疫员配发了便携式疫苗冷藏箱,确保了疫苗储运质量。

强化督查,确保质量。县乡两级成立了春季动物疫病防控督导检查组,不定期深入春防工作现场监督检查防疫质量,推动防疫人员和养殖主体责任落实,坚决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畜不漏针、针不漏量”,确保全县强制免疫病种应免尽免,群体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同时,扩大采样布点范围,掌握病原地理分布和流行状况,提高动物疫情防控预警能力,保障了我县畜禽生产安全。

撰稿:马荣臻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