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5日 消息来源:

   2022年,刚察县坚持将全面依法治县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不断丰富工作载体,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各项工作。

  强化学习,抓好学习教育。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内容,印发《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资料汇编》,邀请省级教授开展法治讲座。同时,征订《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中国共产党百年法治大事记》等法治教材,加强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原文原著的学习。

  强化执行,抓好抓贯彻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及省州各项工作的安排部署和相关精神,以“深入自查+全面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各单位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情况、上级法治建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的传达学习情况、重要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做到限期整改。

  强化普法,抓好宣传引导。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在3座寺院设立法律图书角,县城各主干道30余处公交站点设立公交站牌普法宣传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30场次,法治讲座108次,发放宣传资料7. 2万余册,开展法律咨询1万余人次;开设《每周普法》栏目,发布藏汉双语版“每周普法”宣传片82篇;拍摄短视频、智慧普法微视频3部,普法音乐短片1部,营造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县的浓郁氛围。

  强化改革,抓好依法行政。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着力打通惠民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和信用修复、异议处理机制,加大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和政府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同时,积极发挥律师、法治宣传员、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为弱势群体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41件,免费代写法律文书250余份,法治讲座11次,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制定修改村规民约4次;协助远程办理公证案件40件,接待、解答法律咨询380余人(次),开展法律直播间5场,点赞次数达3万余次,转发量580余人次。

  强化监管,抓好特殊人群。严格落实“1573”工作模式,加强与法检两院、公安机关之间协调,完善落实衔接程序,不断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日常监管,推动形成社区矫正工作齐抓共管合力,提高社区矫正对象接受矫正意识。目前,我县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2人,解除矫正对象15人,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19名,安置帮教对象97名,开展走访活动260余人次、谈话教育110余人次,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活动3117人次、社区服务118人次。

来  源:县司法局

责任编辑:马文梅

审   核:史忠民

总 监 制:妥国胜 

发 布 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