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深入开展爱卫工作 提升藏城人居环境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2日 消息来源:

  刚察县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坚持以城乡垃圾分类五年行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等为抓手,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持续提升群众满意度,全力打造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卫生城市。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职责到位。召开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助力国卫复审专题会议、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暨城乡爱国卫生运动工作部署会,签订目标责任书。制定出台《2023年度刚察县爱国卫生运动实施方案》《刚察县爱国卫生长效管理机制》《2023年刚察县控烟干预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采取重点突出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动员辖区单位与居民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提升县容县貌,全面整治脏、乱、差、卫生死角等问题。制定《村级爱国卫生运动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以村委会负责人为组长的爱卫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各村结合县委“一核五队”工作开展爱卫工作,不断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及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力推进省级卫生村及健康村镇建设。

  广泛宣传动员,引领文明生活。通过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世界环境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在新时代继续深入持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于疾病防控、健康促进的重大意义。同时,通过在县电视台设立宣传专栏、在人员密集地区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印制发放宣传手册等方式,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地弘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社会影响力,提高全民文明卫生素质,改善环境卫生面貌,打造健康环境,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为健康刚察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开展卫生运动,共建绿色家园。按照“治本为主,标本兼治”“专业队伍为主、全社会参与”原则,积极开展全县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以治理“四害”孽生地为主,采取专业消杀和群众消杀相结合,物理防治与环境防治相结合的办法,大力开展灭鼠、灭蚊、消除苍蝇孽生地为重点的除四害防病工作,“四害”密度控制在国家规定范围内。组织卫生、市监、综合行政执法等单位,对全县餐饮业、食品加工业、公共卫生场所进行拉网式检查。定期对自来水厂、水源水、末梢水水质进行监测,经监测我县水质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卫生要求。积极开展“健康学校”“健康家庭”创建活动,创建“健康家庭”30户,创建“健康学校”5所。省级卫生乡镇、省级卫生村全覆盖,省级卫生单位16家。


来  源:县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昊燕

审 核 人:刘芳

总 监 制:妥国胜 

发 布 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