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把基层党组织建好建强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7日 消息来源: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基层党组织作为党的各项方针政策顺利贯彻落实的“神经末梢”,也是实现全面乡村振兴的核心。新征程上,要持续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凝聚力,让各级基层党组织的“点点星火”汇聚成炬,为乡村振兴增添光辉。

初心如磐,在感悟真理伟力中砥砺奋进。建强基层党组织,关键在于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细化到农村基层,就是要面向基层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理论素养,切实提高基层工作者掌握政策、解决问题的能力。把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作为重点人群,以“三会一课”为载体,结合年度发展思路和目标,合理制定学习计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行动上自觉对标对表新时代新要求。

肩负使命,在建强战斗堡垒中牢守阵地。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基层党组织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者,承担着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重要使命,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乡村贯彻到位、传达到位、执行到位。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促进以学促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在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上取得更多新成效。

笃行致远,在胸怀为民之情中成就事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目标在于群众富裕,出发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上。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主动深入群众家中,问需于民、了解实情、梳理问题、化解矛盾,坚决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介入,实现矛盾不上交。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健全完善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各项制度机制,创新探索、真抓实干,着力构建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融合互促、协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基层党组织作为“最一线”直接与群众联系的枢纽,既要善于总结上报群众需求,还要能够及时传达上级精神,要时刻将人民安危冷暖“置顶”,特别要聚焦基层基础、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领域,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共刚察县委组织部 钟金玉)


来  源:青海日报

监  制:聂连其

总监制:谭  莉 

转  载: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