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案例故事集|​刚察县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夯实乡村组织振兴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消息来源:

近年来,刚察县坚决落实省州县委部署要求,立足实际、精准施策,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以组织振兴为统领,释放组织动能,推动党建资源向乡村聚集,推动组织振兴深度融入乡村振兴。
党建+组织丨筑牢乡村振兴之“本”
乡村振兴关键在组织振兴。为了在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刚察县制定印发《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实施意见》,召开专题会议作出部署,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加强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领导。
规范村级组织建设。开展“星级化”村级组织评选工作,通过量化工作指标,明晰任务清单,明确评星标准,每年投入50万元对获得八星以上的优秀村组织进行表彰奖励,推动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坚持问题导向,对农牧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每年按村党组织数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由县级干部挂钩联系,紧紧围绕排查出的“问题清单”,采取“一支部一方案”的方式,进行整建提升。
突出特色品牌创建。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实施“一核五队促振兴”工作法,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在各村分别组建“生态文明、产业促进、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文化宣传”5个工作队,以人才、政策、资金扶持为支撑,积极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推动形成人往基层走、资金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问题在基层解决的工作局面。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整合资金513万元,实施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日光暖廊”工程9处,制定基层阵地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计划分批次对16个村级综合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提档升级,不断提升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服务水平。
党建+人才丨筑牢乡村振兴之“力”
乡村要振兴,干部一线倾,基层干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坚力量。刚察县加强驻村干部选派、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聚焦后备人才储备、干部队伍建设、农牧区实用人才培训,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围绕驻村干部选派原则,由县委组织部依据划出的“硬杠杠”,将“三关”过硬的干部分类纳入驻村干部人才“储备库”。加强驻村帮扶和联点帮扶,完成新一轮驻村工作队选派工作,并向非脱贫村选派“五队指导员”17名,实现驻村工作全覆盖。全力做好驻村干部关心关爱,全面解决驻村工作队员后顾之忧。
聚焦村干部队伍建设。深化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机制,稳妥推行“一肩挑”全覆盖。健全村级后备力量培养选拔制度,累计从各村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等群体中动态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89名,通过“跟岗历练”“谈心谈话”,强化履职能力,确保工作后继有人。
突出教育培训实效。分级分类抓好乡村振兴主题教育培训班10余期,1000余人次,提升乡村干部领导乡村振兴的能力和素质。加大农牧区实用人才、“土专家”“田秀才”的培训。依托村干部学历素质提升工程,先后组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及后备干部参加广播电视大学学历提升班5批39名。
党建+治理丨筑牢乡村振兴之“形”
基层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刚察县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的重要作用,宣传党在农牧区的各项政策,全面执行党的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引导农村企业、社会和自治组织,提高组织、团结、动员和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
拓展基层服务力量。选拔出31名思想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群众基础扎实的派出所民警兼任辖区村党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全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结合无职党员个人实际,进行分类设岗,因岗定责,组织和引导无职党员立足岗位,发挥作用。
构建立体平安体系。依托“网格化+数据化”模式,发挥网格管理员、社会治理队、驻村第一书记等力量,常态化开展网格走访巡查、基本数据排查、事件处置等工作,有效破除基层工作“壁垒”,做到“人在网格住、事在网格办、矛盾网格调、平安网格建”。
提升基层自治水平。修订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提升农牧民参与村庄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百分倒扣评比管理模式,实行“红黑榜”评选机制,有力提升村级社会治理水平。依托“一村一党建信息员”“一村一网格员”“一村一调解员”“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的“五员”资源力量,健全“1+N”联系制度,实现服务清单与群众多元化需求精准匹配。

来  源:海北祁连山报

监  制:聂连其

总监制:谭  莉 

转  载: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