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接稳历史的“接力棒”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6日 消息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强调,年轻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做到“五个自觉”,这为广大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指明了前进方向。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书写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新答卷。

牢记理想信念是为政之魂,心有所信方能坚毅前行。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年轻干部应该拧紧坚定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练好守牢政治信仰的“精神内功”,依靠党鲜明的旗帜引领前进方向,先进的思想照亮航行之路,坚定的信仰夯实干事创业的决心。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强化自身理论武装,真正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做到不被“乱花迷眼”、不被“浮云遮视”。

牢记求真务实是成事之基,真抓实干方能善作善成。求真务实是干事的根基,要明确以实字当头、干字为先的工作导向,拿出“敢为天下先”的干事创业精神,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基层治理、为民服务等工作一线争当“主角”,彰显实干本色。要胸怀“国之大者”、肩负人民期盼,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急民之所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夙夜在公、实干争先的责任感,用实干实绩践行国之重任、承担重大使命。

牢记敢为善为是制胜之道,奋勇争先方能走在前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面对大是大非要敢于亮剑,面对矛盾要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要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要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要敢于坚决斗争。当前社会发展形势愈加复杂,面临的任务愈加艰巨,越是处于吃劲阶段,年轻干部越需要发扬“自找苦吃”的精神,拿出“事不避难”的劲头,奋勇向前,靠奋斗来出彩。

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心怀敬畏方能行稳致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牢拒腐防变防线”。现在社会纷繁复杂,利益关系盘根错节,年轻干部要提高党性觉悟,保持头脑清醒、警钟长鸣、自重自省,不断提高自我约束力,强化自我警醒力,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身手、抗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这样才能在仕途上行稳致远。

(恒秀措,2021年选调生,刚察县沙柳河镇一级科员)


来  源:县委组织部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