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北州刚察县以万只藏羊基地建设为引领,推动畜牧业“五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8日 消息来源:

2023年以来,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伊克乌兰乡紧紧围绕“绿色有机畜产品输出地建设”,以全县畜牧业“五化”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乡镇“五个一”配套设施建设为载体,按照“1心6区20个单元”模式,在实行六统一的生产管理方式的基础上培育多胎藏羊、藏羊两年三胎、种公羊选育等高质量发展体系,不断致力刚察青海湖藏羊品牌打造。

集约化、产业化规模大幅提升。核心基地集中利用茬子地3000亩,整合(入股)草场12070亩,入股牲畜500余头只,联农带农106户,吸纳劳动力7人,6区共整合(入股)3.7万亩,联农带农58户,吸纳劳动力51人。2023年,基地出售藏羊12800只,为村集体增收28.18万元,为20户核心户分红共计7.8万元。

生态化、智慧化成果得到体现。基地共投放多胎母羊200只,两年三胎母羊200只,投放种公羊53只,选育种公羊50只,实行半舍饲方式,全覆盖设置监控系统,饲养员足不出户即可全面了解饲喂、产羔、哺乳等情况,在保护生态的同时也保证了藏羊的品质。

品牌化效益初步显现。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基地发展了牛羊肉及其制品销售点1家,实现销售收入176万元。推出青海湖藏羊、牦牛肉制品体验店3家,分别在火锅、中餐、小吃等餐饮行业进行推广。建立活畜交易市场1处,2023年共集中销售藏羊4万余只,为周边群众直接增收48万余元,为合作社增收10万元。

目前压公麻村万只藏羊养殖基地已成为刚察县乃至周边地区发展势头最旺、科技含量最高、联农带农覆盖面最广、衍生产业最多的示范牧场之一。


来  源:新华网

监  制:聂连其

总监制:谭  莉 

转  载: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