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察县委农牧区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消息来源:

   3月27日,县委农牧区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州委农村牧区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县委书记朱成青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斗拉通报2023年农牧区工作推进情况、对2024年全县农牧区工作进行部署,副县长任青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州委农牧区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农牧业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并对全县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两讲三促四提升五推进”宣讲活动进行总结,部分乡镇和农牧区改革工作专班进行交流发言并签订农牧区重点工作目标责任书。

   会议指出,在农牧业改革中,农牧区改革各工作专班牵头抓总,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立足分工,明确目标任务,以推进农牧业“五化”发展为抓手,调整产业布局,优化生产结构,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在干部下乡开展“一学两讲三促四提升五推进”宣讲活动中,各乡镇宣讲组根据实际采取召开群众大会、借助村务公开栏、悬挂横幅、入户等多种方式宣讲,将政策宣讲与全力为农牧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谋思路、促发展相结合,进一步夯实了农牧区工作基础;在农牧区建设中,以加快推进农牧业综合改革为主线,统筹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和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提升生态养殖现代化水平,并在延伸加工、流通、销售链条环节补短板,多主体培育、多模式推进、多利益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强化产业链,优化供应链,聚焦做精做优。

    会议强调,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为引领,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立足省情、州情、县情定位,认真分析当前形势,深刻感悟农情,用历史观、系统观看待“三农”问题,跳出“三农”看“三农”,强化生态保护、草畜平衡、社会保障,助力增加农牧民收入,充分认识我县“三农”工作的阶段性特征、有利条件、困难挑战和重点任务,统筹承载能力和产品供给保障能力。推动国有企业和精英企业协同发力,将全县人民都动员起来,让群众和干部职工人人都做宣传员、推销员,逐步杜绝牲畜活体出县交易,全面建设“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高效农牧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乡村发展水平,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接着一件抓,推动实现农牧业强起来、农牧区美起来、农牧民富起来,努力在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和全面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上取得新进展、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紧盯农牧业主业,在确保粮食安全上持续用力,严守耕地红线不动摇;在生态保护上下功夫,推广宁夏村“以畜定草”发展模式,推进草畜平衡;在坚决守牢底线上持续用力,加强监测帮扶;在稳岗拓岗上下功夫,当地企业要吸收本地高校毕业生;在促进共同富裕上发力,充分发挥国有龙头企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在打造现代农业上持续用力,做强农畜产品研发,发挥群众智慧,进行“遍地开花式”的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研发;在推进乡村建设上持续用力,持续增加基础设施完备度,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在提升基层公共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上下功夫,提高全民体检专业水平;在强化创新驱动上持续用力,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吸引人才到乡村发展;在抓好乡村治理上持续用力,建强基层组织,抓实基层治理,树立文明新风。

   县四大班子领导,各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农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县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村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参加会议。

图片

来 源:县委办公室、县委农办

责任编辑:陈万林

审 核 人:多杰卓玛

发 布 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