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作物机械化及科技种植助力地增值田增产民增收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1日 消息来源:县农牧水利和科技局

五月的刚察,天气渐暖,远端山脊未消融的积雪星星点点。

5月18日,哈尔盖镇塘渠村的耕地里传来大型农机轰鸣声,油菜种植大户史春议正忙着指挥地里有序奔忙的三台“联合深松整地机”,一上午的功夫,240亩耕地已变得虚松平整,已配比好的油菜种便可完成机械播种。“原本一家人需要干20天的活,如今靠这几个铁家伙一天就能干完,大型农机不仅节约了大量时间,更让繁重的劳作变简单了、变轻松了。”史春议欣喜地说道。

自我县全面推进复式农机具作业以来,充分发挥山东援建农机具作用,通过落实农民种植户农机购置补贴,补齐全县农作物种植全程机械化“短板”,今年共落实农机深松整地项目资金90万元,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5万亩,投入农机具37台,并派驻专业技术人员全程参与作业指导。我县依托全程机械化种植和深松技术广泛推行,不仅有效提高劳作效率,降低人工投入成本,更是在提高耕地土壤蓄水保墒能力,提高土壤水、肥、气、热梯度连通性方面意义深远,“以用促养、养用结合”,符合生态发展良性循环,预计今年全县经深松整地的青稞、油菜产量较往年平均增产5%以上,实现“地增值、田增产、民增收”。

撰稿:冯欣、花花  编辑:德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