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多地开展网络辟谣、网络举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消息来源:

北辰区

为提高群众识谣辨谣能力,天津市北辰区委网信办联合双口镇网信办在中河头非遗新春大联欢展演现场开展“e举多得 网罗‘津’彩”网络辟谣主题宣传活动及座谈会。

图片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知识手册派发、现场讲解、互动问答等形式,以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网络谣言为切入点,向广大网民揭秘网络谣言的常用套路,分析各类谣言的甄别技巧,讲解查证辟谣信息和提交网上谣言线索的方法。活动结束后,邀请网络名人开展“抵制网络谣言 守护清朗家园”座谈会,探讨网络大V在网络谣言治理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支持大家发挥账号优势,创作辟谣作品,举报谣言线索,推广辟谣信息。

图片

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及座谈会共发放折页和宣传品500余份,提高了广大网民对网络谣言的防范意识和抵制网络谣言的积极性,营造了共建网络家园、共享网络文明的热烈氛围。

西青区

为进一步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普及网络辟谣知识,提高青少年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与识谣辨谣能力,2月26日,天津市西青区委网信办走进杨柳青第二中学,围绕“网络文明我践行,争做青年好网民”主题,开展“e举多得 网罗‘津’彩”宣讲进校园宣传活动。
本次活动以“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区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和教师围绕“如何理解网络文明”“如何应对网络不文明行为”等主题与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加强了同学们对网络文明的深刻认识。随后,通过观看动漫短视频《争做新时代好网民》《防范网络谣言的千层套路》,让同学们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好网民如何倡导网络文明以及如何做好网络谣言的防范与抵制。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VR互动体验环节,依托VR新技术新应用,学生们体验了“青少年法治教育”“禁毒知识”“防火逃生模拟”等多个应用模块,将大家日常可能遇到的网络安全问题和科普知识通过VR技术进行情景模拟还原,将科普知识学习寓教于乐,让大家身临其境的体验沉浸式学习满满的科技感,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网络,文明上网,科学上网。同时,通过发放《西青区文明上网倡议书》、《打击网络谣言》折页等宣传材料,增强了同学们上网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引导大家不断提升网络文明意识,自觉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传递指尖正能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青少年网络道德素养和文明上网意识,引导青少年群体自觉维护网络生态,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鼓励青少年一起加入到网络举报的队伍中来,树立“网络文明从我做起,争做文明上网先锋”的良好意识,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下一步,西青区委网信办将进一步丰富线上线下宣传形式,围绕“e举多得 网罗‘津’彩”主题开展系列活动,积极营造安全、绿色、健康的网络空间。

滨海新区塘沽街道

为加强辖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网络安全自护能力,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网络、合理使用网络,共同维护清朗网络环境,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街道北仑里社区举办了“网络辟谣、网络举报宣传进社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活动。

图片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未成年人宣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常识,并结合典型案例,详细讲解网络谣言传播速度之快、危害之大。宣传普及了辨别谣言的方法技巧以及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的方式,鼓励未成年人勇敢站出来揭露虚假信息,主动自觉抵制和遏制网络谣言传播,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和谐。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也积极分享他们知道的网络举报途径和网络安全知识,纷纷表示要把学到的网络辟谣、网络举报知识分享给身边更多的人,为打击网络谣言、维护网络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网络宣传课堂深受社区未成年人欢迎,切实增强了他们网络安全意识,进一步树立了网络安全观。接下来,北仑里社区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一步提升辖区居民抵制网络安全风险和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滨海新区新村街道

为打造平安幸福的社区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安全环境,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新村街道各社区开展“e 举多得 网罗‘津’彩”网络举报主题宣传活动。

在活动中,各社区工作人员向辖区内商户发放网络举报明白纸、一封信,从网络侵权举报受理范围、举报要件、举报方式、举报处置、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细化说明,同时告知辖区商户天津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涉企网络侵权举报指导电话,加强属地企业网络侵权举报服务保障。

图片

社区工作人员引导辖区商户增强信息辨别能力,对网络谣言自觉抵制、主动举报,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在社区内大力营造全民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的浓厚氛围。

图片

今后,新村街道将持续深入开展网络举报和辟谣宣传活动,增强辖区居民对网络安全的意识,提高自我防范保护能力,共建清朗网络空间。

(来源:综合天津辟谣、北辰辟谣、滨海辟谣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