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柳河镇:“六举措”推动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消息来源:

今年以来,沙柳河镇深入贯彻落实平安青海建设“十个一”重点工作任务,始终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沙柳河”为目标,巧用“六举措”推动平安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强化组织领导,切实握紧平安建设“指挥棒”。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强化协调配合,严防监管缺位。多次召开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州县委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暨平安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精神。每季度定期召开平安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时段平安建设工作任务。坚持压实责任,与全镇7个行政村、4个社区、宗教场所、学校签订目标责任书,确保责任落实到人。截至前三季度,全镇共召开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含专题会议)10次。 

创新化解机制,着力构筑平安建设“防火墙”。坚持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利用网格员、村(社)警、人民调解员等力量,扎实开展走访摸排。针对全镇各片区可能存在的矛盾纠纷隐患全部落实领导包案责任制,及时将一些潜在的矛盾化解在一线。目前,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26起,法院移交受理28起,已全部调处成功。

完善队伍建设,全面巩固平安建设“主阵地”。全镇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8名,结合“五级平安网”设立二三四五级网络群630个、单元长(联户长)570名,群众“有事找网格员”“有事找联户长”已基本形成常态。为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应急值班制度,及时成立应急处突队伍,确保应急状态下,应急队伍能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最大限度预防和控制突发事件发生,全力保障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丰富宣传方式,全面提升平安建设“新效益”。线上通过“沙柳花开”公众号、五级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积极推送平安建设常识、反诈防骗知识等内容。线下以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为主要方式,结合“中央1号文件”入户、“法治直通车”、双语法律讲座、文化下乡等活动,有效组织政法、教育、卫生等各类力量共同参与,让群众在享受精神文化大餐的过程中及时获取最新信息资源。截至前三季度,线上转载转发各类平安建设信息、海报等16篇;线下开展集中宣传活动3次,发放宣传彩页7000余张;驻村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结合平安建设工作,进村入户3000余户、覆盖人群5000余人。

深化群防群治,激活社区平安建设“一池水”。以镇党委为核心、以社区为基础、以党员为主线、以驻区单位共同参与为合力,组建完善党建工作组织网格。按照“一盘棋”格局、抓好“双报到”工作、建立7项机制、组建8支联盟志愿服务队为内容,每月轮流承办“主题党日”、主动巡镇区、进社区、入网格、亮身份,充分发挥其政治、组织、职能优势,群防群治、形成区域化党建的强大合力。通过“两厅四站”建设,激发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主动意识,发挥党组织“主心骨”作用,积极探索构建“党建联盟、楼院(栋)长协作、党员表率带动、各民族积极参与”的“团结互帮共进”新型“石榴籽”社区。将社区内的综治信访、矛盾调处、法律宣讲、应急保障等事项统一划归至“社会治理站”中,确保吹哨后有人听,有回响,让社区真正管得了、管得好。

科学整合资源,着力打造平安调解“零距离”。沙柳河镇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大厅设置6个工作岗,即综合受理岗、调解服务岗、信访接待岗、诉讼服务岗、公共法律服务岗、轮驻部门岗,同时抽调镇平安建设办公室、司法所、信访办的业务骨干入驻中心,统一办公。目前,有常驻工作人员6人、轮驻工作人员3人;受理纠纷6起、成功调处5起。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的有效整合,进一步实现群众“走进一扇门、事务一站清”,有效将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打造成为防范和化解社会矛盾风险的“终点站”“防火墙”。


来  源:沙柳河镇

撰  稿:马积德

审  核:桑明凯

监  制:聂连其

总监制:谭  莉   

责  编:才藏吉

转  载: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