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孟司法所开展“法治政府开放月”系列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4日 消息来源:

近日,为进一步搭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树立政府“公开、透明、为民”的良好法治形象,提高群众对法治服务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吉尔孟司法所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开放月”系列宣传活动。

图片

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现场普法、实地参观、互动问答等三个环节,带领广大群众全景式、互动式、沉浸式感受司法所日常工作风貌和办公场所。

图片

现场普法有温度。通过发放宣传手册、悬挂横幅、现场咨询等形式,向群众现场讲解“放管服”改革、公证和法律援助等政策解读和办理流程;发放民法典读本、法治政府建设宣传页,村居法律顾问服务指南,收集群众建议等形式,进一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对政府、司法工作的了解。

图片

实地参观有“热度”。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政务公开透明度,有效搭建社会公众对法治政府、司法行政系统了解的平台,切实畅通关切回应、政民互动、意见征集的沟通渠道,司法所邀请30余名群众参加“法治政府开放月”活动,全方位介绍和展现乡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司法所的主要职能、制度规范、特色亮点和服务举措。共发放宣传材料和用品12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问题5人次。

图片

互动问答增体验。“我们遇到纠纷需要解决了,该找哪个部门?”群众问道。“首先,我们和人相处,要尽量避免纠纷,确实遇到了,可以双方友好地协商处理,协商不成的先到村委会请村干帮助协调处理,如果村委调解不成,可以到司法所申请调解,遇到法律问题需要了解咨询的也可以到派出所、司法所进行咨询,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可以到司法局申请法律援助。”针对群众的提问,工作人员一一进行耐心细致地解答。通过和群众问答式互动并结合典型案例、法律法规和民俗进行宣讲,提升了群众命案防范意识,使得群众对良好婚姻家庭观、和睦友好邻里观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通过此次活动,让社会各界直面了解政府、司法所各项工作,拉近了和群众的距离,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政府、司法行政工作的信任和支持,为提供更加高效便民的法治服务注入了新的动力。


来  源:县司法局

撰  稿、摄  影:更藏才让

审  核:陈晓辉

监  制:聂连其

总监制:谭  莉 

转  载: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