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盖派出所:“三步走”推动普法宣传工作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消息来源:

今年,为全面落实省委平安建设“十个一”工作要求,加强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推动平安刚察建设提质增效,刚察县公安局哈尔盖派出所以各村社开展“一学两讲三促四提升五推进”宣传活动为契机,创新普法举措,进一步打好公安宣传合力,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三个强化”提升普法精准力

强化普法宣传队伍培训。自“四包四联”工作开展以来,哈尔盖派出所积极加强对民辅警、治保员等人员的普法能力的培训,全面提高队伍的整体水平;强化普法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严格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四包四联”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明确包联村社民辅警职责,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取得工作实效,不定期、不定时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村社开展普法;强化创新意识。针对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及“盗抢骗”“环食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通过汉藏双语的方式讲解身边案例学习法律,真正让牧区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入得心。

图片

“三个用好”构建普法新格局

用好加强协作抓普法。利用“一村一警”工作机制,合理将警力下沉至村、社、户并积极带领村社干部共同开展普法工作;用好群防群治力量抓普法。加强派出所、村委会、村民小组三级联动,以村委会为阵地,建立普法小分队,用好群众身边的普法人;用好“网格”力量,增强合力抓普法。结合接处警、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日常工作,会同司法所、治保会等成员开展普法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合力。

图片


图片

“三个举措” 突出普法增实效

公共场所“反复普”。利用“护学岗”、商铺街面、金融机构营业点、农贸市场等人流聚集地发放法律知识手册和防范常识宣传材料,以面对面的方式向群众讲解案例、普及法律知识和防范常识,提高普法覆盖面;重点单位“集中普”。针对学校、卫生院、企事业单位、“九小场所”等重点区域,和不同群众的特点分类进行普法宣传,重点围绕交通安全、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禁赌、禁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自我防范意识;重点要素“精准普”。民警对辖区重点要素进行“一人一档”台账管理,全面梳理辖区存在的矛盾纠纷清单,积极联动相关职能部门、村委会开展普法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来  源:县公安局

审  核:吴天贵

监  制:聂连其

总监制:谭  莉 

转  载: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人:罗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