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写道:文明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8日 消息来源:

文明,是素质。有许多人都非常地讲文明,当然,也有许多人不讲文明。

许多大人或小孩都会随地吐痰,这是不文明的一种。还有随地扔垃圾,每次都是环卫工来打扫。不文明的事情还有骂人、打人……在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在公共场所主动排队这些都是文明现象。都是我们每一个公民应该自觉遵守的。

骂人和打人都是为了表示内心的愤怒,其实这些事情也是可以制止的,用几句让话或一句“对不起”也是可以恢复对方的情绪。如果别人惹火了你,别人有可能是不小心,不要去计较,克服自己内心的怒火,对方说了:“对不起”,你也要回答:“没关系”。

要讲文明也要学会文明用语:你好、对不起、没关系、谢谢、再见、不用谢等等。

在任何场合,任何地点,都要文明用语、文明做事为建设社会主义贡献一份力量。

除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文明,还有:富强、民主、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些我们都要慢慢去体会,慢慢去学习。